投資反思 — 政治風險


CK原訂在整個5月都專注學業,到6月才發新文章。但世事不能盡如人意,既然我城接連發生各項變故,總覺得需要一點回應。大約半年前,CK曾經寫過一篇文章,談及法治(Rule of Law)對一個城市、一個國家長期成長、發展的重要。當時我們都不能想像,在不久的將來,迎面而來的是中聯辦身份問題、無視議事規則強搶主席位置、及霸王硬上弓訂立國安法。
Figure 1 (Source: Hong Kong Free Press)
官方的說法是國安法的訂立,能改善營商環境,同時保障投資人的利益不受影響。對吧,你我在歷史的教訓中,曾幾何時見證傀儡政權會說實話。但官方的說法,從來不直接代表市場。不論如何粉飾,投資者最坦白的回應是—恐懼!
Figure 2 (Source: Bloomberg)
由Bloomberg提供的數據可見,恒生指數在消息公佈的翌日,跌幅達5.6%,比起年初武漢肺炎肆虐全球,導致各國癱瘓的時間還要顯著。信心不受影響?這是欺騙誰家粉紅孩童的技倆?
Figure 3
國際投資人,願意在香港建立據點,成為投資於中國市場、東南亞市場的據點,其背後基礎正是健全法治制度。該制度為他們的資金、業務提供足夠保障,減少投資的不確定因素。但當三權分立(Separation of Powers)名存實亡,一國兩制淪為空談,香港法治已變成Dead Body任人踐踏,如果你站在他們的角度,還會選擇香港嗎?

不明白?讓CK提供一個空想的極端例子。假如數年後,再以國家安全為由,要求所有於港交所上市的企業,都必須設立一個新職位予黨委擔任、監督、並有權對公司的營運說三道四。你說,投資人、公司的掌權人能不害怕嗎?
Figure 4 (Source: Nekkei Asian Review)
有些讀者可能要說,CK你太誇張了,那是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。如果你是當中一份子的話,我懇請你回想Allan Zeman(盛智文)苦心經營海洋公司多年,慘食無情雞的經歷,引以為鑑,這正是他個人的政治風險。

但值得借鑑的不止於此,當一家企業交到一群不善生產、以群帶關係作後盾的庸才手上,會發生甚麼狀況?海洋公園正正就是一個最佳例子,Nintendo(任天堂)餵到嘴邊,都可以錯過。54億?由CK看來,108億都遠遠未足夠令這個「集體回億」起死回生,這則是股東(市民)的政治風險。
Figure 5
各位如果在香港工作、投資香港市場(不論地產、股票),本質上都正面對上述的政治風險。你我都不知道,會否有天只有黨員才有升遷的資格、或有天港幣改與人民幣掛勾、甚至步入歷史。

作為一個投資人,你不認為自己已經把太多的蛋都放在香港這一個籃子?而同時,你亦知道自己對這個籃子的控制權正不斷萎縮?CK把資金投到外國市場,正是為了分散風險,獲得更大保障,你呢?

最後,請盡快安裝VPN。祝各位安康!

5 comments:

  1. It's sad, 黑暗盡頭還是黑暗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已加速沽港股,將資金全轉入IB,NO ONE IS SAFE!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Replies
    1. CK係跟下面呢條片Set
  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6FJ8H9dSvE&t=678s

      如果唔想煩嘅,有唔少人會用Nord VPN

      Delete

Powered by Blogger.